English

山西交口县委大院竟挖出“升官符”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2000年12月24日,交口县一些干部请来新闻记者,当着数百名围观群众,挖出了县领导几年前埋在县委大院的“镇邪物”和“升官符”,包括腐朽不堪的桃木弓箭、锈迹斑斑的铜镜、若干画有预示“升官”符号的砖瓦等。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。

数年前,交口县主要负责人认为自己升不了官是因为县委大院“风水”不好,便找人看“风水”,说是县看守所高出县委大院;县委大院中西面的人大办公楼高出县委办公楼。“破解”方法是:在低于县委大院的地方重修看守所;在县城修牌楼;在县委大院的中心和四角埋“镇邪物”和“升官符”。数年前的某天夜深人静时,县委大院灯火齐明,数十名党政干部齐刷刷地跪在香案前,“代表县委县政府”,虔诚地埋下“镇邪物”和“升官符”。之后,县领导又以各种理由在低于县委大院的地方重建了看守所,在县城大街上新建了牌楼,在县委大院东面新建了楼房,并在房顶上砌了一垛无用的女儿墙以高出西面的人大办公楼。

正当交口县一些人热衷于埋“镇邪物”、建牌楼、准备升迁时,县城传出“谣言”:等县城死了100名已婚男子、将100名妇女变成寡妇、数百名孩子变成孤儿时,县委大院的“风水”就好了,书记、县长就可以“当地委书记、当省长”了。谣言激怒了县城的干部和群众。人们纷纷向上反映县领导的荒唐行为,前不久,有关方面决定免去房吉华的交口县委书记职务、李来福的交口县县长职务。山西省委领导作出批示要求严查。

(《光明日报》2001.1.9 杨荣 焦群文)

编后 房吉华、李来福的丑行告诉我们,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旦丢掉了科学的理想信念,会干出何等荒唐的事情来。房吉华、李来福为了“升官”竟不惜求神弄鬼,搞得党政机关乌烟瘴气。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彻底背离了党的宗旨,他们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已经腐朽不堪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